2015年01月20日 10:30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新闻

北京住总商品混凝土中心用质量赢得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31 9:34:15 浏览次数:2249

2016年北京混凝土市场对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加强过程控制,保证质量是搅拌站的责任,稳定提升混凝土行业品质。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心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质量水平,坚持以质量赢得市场,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中心结合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应用现代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的质量管理道路,从单纯的质量检验逐渐发展出了住总商混特色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将对质量的管理从事后控制扩展到整个经营活动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一个个经典工程的成功,中心也在思考质量管理的关键所在,质量的控制不是仅仅靠一两个部门就能成功的,而是要整个企业一起努力才行,这就是一条全面质量管理的道路。全面质量管理,指的是以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一种管理方法。

中心依据北京市和住建委的相关规定,结合住总集团质量安全“六个到位”的管理要求,严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的理念,在质量管理中做到了:全企业管理、全员工参与、全过程控制和全方法运用,真正做到了将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与企业实际相结合。

一、全企业管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中心以ISO9000体系标准为基础,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出台了中心自己的质量管理办法,将质量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建立和健全质量责任制、监督检查机制、长效落实机制,形成了一个完整、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全过程的质量可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始终坚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的理念,一直将质量工作放到首位,将对质量的管理贯穿着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之中。从合同的签订到混凝土的浇筑养护,中心各部门各司其职,为质量保驾护航。业务部门签订合同时不以价格为依据,不打价格战,过低的价格必然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从源头上为保证混凝土质量奠定了基础。在原材料采购上,中心充分发挥一体化经营的优势,进行统一的招标,确认有良好质量信誉的合格供应商,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生产部门和技术部门通力配合,保证混凝土成品的设计和施工要求。此外,还建立了现场服务部,以及时反馈施工方的需求,便于对混凝土进行相应的调整。

为了更好的保证质量体系工作的有效落实,中心还建立了两级质量考核体系。第一级是中心试验室,对各搅拌站统一进行质量监察和评价考核。通过定期检查和动态抽查的方式,对各站材料检验、试验管理标准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进行考核,评价对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和质量结果的符合性验证。第二级是各搅拌站,将质量职责细化,明确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针对各岗位进行质量考核,从细节把好质量关。各站定期需对自身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在实际生产中落实质量责任,不断改进,为质量控制提供保证。合理的考核方法会使得质量体系得到更好的落实,也是质量体系运行的保障。

二、全员工参与,提高质量管理意识

质量管理离不开员工的参与,质量不仅仅是企业技术人员的职责,而是从上至下,从企业领导层至一线操作工人的需要参与的,所有人都重视产品质量、共同分担产品质量责任,将质量目标落实到各部门、各环节、各人,才能真正做到提高产品质量。中心多年来一直非常注重员工质量意识的培养,并做出了诸多努力。

首先,中心层面会通过对相关质量部门人员举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岗位教育,宣传中心的质量理念,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员工质量意识。例如定期举行的季度经营分析会和半年度质量大会上,都会对一段时期内的质量工作进行总结和考核结果,提出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通过全员参与的大会让更多的员工认识到质量的重要性。而定期进行的质量培训,可以让员工了解质量的作用、后果的变化,不断注入新的质量观念和思想,让员工对质量的重视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意愿。

其次,积极做好标准化管理的落实。中心通过标准化的看板管理、质量手册的编写和完善的信息系统,一方面便于生产的标准化实施,提高员工对质量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的建立将全体员工纳入质量控制的范围,真正做到全员参与的目的。

此外,中心各分站也有各自相应的质量控制制度。如中心四元桥搅拌站的周例会制度。通过将质量相关岗位全体人员召集起来,一起对前一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行合理改进,通过大家的集体探讨,加深对质量控制的认识。

三、全过程控制,把握关键生产环节

中心对质量的控制是对全过程关键环节的控制,只有将目光转向整个生产流程,才能保证质量工作一步步到位,不会出现偏差。

1、突出对原材料的进场控制。中心要求各站严格按照标准对进场原材料进行试验检测,不同原材料分仓存储、区别使用。尤其针对近期砂质量的不稳定,做出了严格的要求,力求从源头上保证混凝土质量的稳定性。

2、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生产过程的控制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做好原材料的日检,尤其是要关注砂石含水、砂含泥等会严重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的变化;二是进行每日试拌,通过试拌结果指导当日的生产和施工配合比的调整;三是加大开盘鉴定的管理力度,对配合比的符合性与材料的变化情况加强监控,并进行坍落度实测,在保证混凝土性能质量的同时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四是完善生产控制。通过合理的调度,做到不压车、不断车、不卸错灰,避免生产过程带来的质量问题。对于剩退灰的处理要严格符合相关规定,遵循快速处理的原则进行解决。

3、建立施工现场混凝土质量评价机制。中心通过站内质检和现场服务人员的配合,对混凝土浇筑及后期养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监控,将混凝土质量和现场情况实时反馈,避免出现因私自加水、振捣不均、养护不到位等出现质量问题。

4、加强试验管理标准化的控制。中心提倡落实“日事日清”的管理要求,相关工作完成情况需进行记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并由相关责任人检查每日完成情况,以便于发现问题、分析查询。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试验的规范性,中心通过制作标准化看板和操作规程看板,提高了试验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5、完善质量信息的控制。为了更好的对生产环节进行控制,中心率先引进了专门的混凝土管理信息系统和GPS定位系统,通过网络的优势让每个生产信息都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循。同时,混凝土的生产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为了更好、更快捷地获得第一手的质量信息,中心还建立了微信沟通平台,通过实时信息的上传,随时对生产进行监控。

四、全方法运用,科学提高质量水平

一直以来,中心的质量管理观点就是“以顾客为中心,以预防为主”。随着施工方对混凝土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不断复杂,就要求混凝土企业灵活运用各种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以达到保证混凝土质量的目的。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质量问题做不得假,一切都要以结果说话。中心通过原材用量的盘点、强度波动的测定等手段,从事实出发,进一步确保混凝土的质量稳定性。

2、坚持PDCA的工作循环程序。一个好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在不断地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的。中心要求各部门、各岗位都形成自己的PDCA循环,从而组成企业的大循环,周而复始,不断提高,做到持续改进自动化。

3、通过合理试验积极预测混凝土质量变化。混凝土的质量容易受原材料、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此,中心采用积极试拌、试配的方法,通过试验结果来控制质量,确保混凝土的性能稳定性。针对高强混凝土、特种混凝土等质量要求较高的施工需求时,中心会根据工程技术要求,提前做好试验准备。鲁疃大桥泵送陶粒混凝土、燕翔高标号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等难度较大的混凝土施工都体现出了质量提前控制带来的好处。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优秀的质量才能带给企业强大前进的动力。北京住总商品混凝土中心在质量管理的探索上不会止步,面对越发严峻的市场竞争和越发严格的工程质量要求,我们将会坚持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方法、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靠质量树立品牌,用质量赢得发展。

 

 


Copyright 2006-2008 Powered by 北京混凝土协会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9426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金隅科技大厦一区A3门一层
邮 编:100041 电 话:010-63941490 010-63978522 010-63952260
传 真:010-63941490 邮 箱:hntxhxxb@163.com
技术支持: 金隅冀东(唐山)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