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20日 10:30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管理案例

图纸结算方式—合同避坑指南

来源: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6/21 11:31:38 浏览次数:2898

混凝土买卖合同纠纷双方争议的很多焦点是货款的结算数额问题,而且双方之间的差距较大。混凝土公司在供完货之后,双方为结算问题常常要长时间扯皮,人为地造成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在混凝土行业处于卖方市场的情况下,是按照买方签收的供货单进行结算的,在这种结算方式下买方认为:结算单上的数量是根据运输罐车的容积计算的,有的车次的混凝土装的数量不够,所以,按罐车的容积计算损害了买方的利益。

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作为买方出现了另一种结算方式,即按图纸预算量(或加一定的损耗系数)进行结算,商砼站商品混凝土使用量的结算由过去按小票结算逐步转变为现在的按图纸结算,除目前还有少量的工地由于现场施工条件、因工程用量不大等原因,还按小票结算外,80%以上的有规模的工地都在按图纸结算,各工地的普遍情况来看工程商砼使用量按图纸结算是一个大趋势。

 因混凝土公司不能及时掌握施工过程中的洽商、变更对混凝土用量的影响情况,在混凝土浇注时,有时会出现跑模、涨模、现场遗撒浪费等现象,还有一些使用混凝土的部位在图纸中无法得到体现,所以,通常情况下,按图纸计算得出的理论用量一般都要小于卖方的实际供应数量,这也就使卖方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下面由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通过一个经典案例来详细讲解:

案件事实:A建筑公司因承建海底世界工程与B混凝土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混凝土买卖合同”。供货完成2年后,B混凝土公司以A建筑公司拖欠货款为由起诉A建筑公司。诉请被告支付货款1492450元,违约金40000元及后续违约金,并由被告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被告在庭审过程中提出抗辩称其尚欠B公司货款1155202元,并以质量问题抗辩要求B公司赔偿,并以B公司违约在先,请求法院驳回B公司主张违约金的诉请。最终审判结果为A建筑公司公司向B公司支付剩余货款1155202元,驳回B公司要求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裁判理由:1、A公司欠付货款的本金数额认定问题。B公司与被告在合同中对混凝土供货数量的结算方式已约定为以施工图结算数量为准,该约定系双方自愿协商达成的一致意见,其后也未对该结算方式约定变更,因此,双方的欠付货款的本金数额应按照施工图纸确定的混凝土数量进行计算。B公司主张应按结算单据实结算,法院不予支持。

2、B公司主张逾期付款违约金是否应予以支持。虽然“商品混凝土买卖合同”第八条约定,未按本合同约定及时付款,B公司有权停止供货,且A公司自应付货款之日起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向B公司支付所欠货款的利息。但因B公司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提供的混凝土存在质量问题,不符合合同约定,由此基于A公司的逾期付款行为,B公司亦存在过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三十条“买卖合同当事人一方违约造成对方损失,对方对损失的发生也有过错,违约方主张扣减相应的损失赔偿额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的相关规定,法院不予支持B公司主张的逾期付款违约金。

3、A公司主张因B公司的质量问题导致的损失是否应在给付的货款中予以抵消。A公司基于质量问题主张损害赔偿属于独立的诉讼,应在本案中提出反诉,不能在本案中以抗辩的方式主张抵消其付款义务,因A公司未就该主张提出反诉,其要求将因质量问题导致的损失在给付的货款中予以抵消的请求,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旷真律师事务所专业风险提示

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下,作为卖方的混凝土公司因通常都不能顺利地从买方那里得到全套完整的工程图纸,在发生结算争议时,受损失的往往是混凝土公司一方。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签订和履行按图纸结算的混凝土买卖合同时,混凝土公司一方至少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签约时买方应当向卖方提供全套完整的图纸,该图纸作为本合同的附件。

第二,在合同中还应当约定: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的洽商中如涉及到图纸的修改,导致混凝土用量发生变更,买方应当及时以书面形式通知卖方,同时将变更的图纸提交卖方一份。

第三,合同中还必须约定图纸中未包括的部位实际使用混凝土数量的结算方式及现场损耗的计算方法。

第四,在实际供货时,混凝土公司要注意及时派业务人员到工地现场了解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并注意搜集和保存第一手资料。

旷真律师事务所将与您一起跟踪、分析、研究、总结混凝土图纸结算纠纷成因与应对之道,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Copyright 2006-2008 Powered by 北京混凝土协会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9426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金隅科技大厦一区A3门一层
邮 编:100041 电 话:010-63941490 010-63978522 010-63952260
传 真:010-63941490 邮 箱:hntxhxxb@163.com
技术支持: 金隅冀东(唐山)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